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

書摘~ 靈性開悟不是你想的那樣

靈性開悟不是你想的那樣 / 傑德.麥肯納
Spiritual Enlightenment : The Damnedest Thing / Jed McKenna

翻譯:魯宓


此書論點與一般追求靈性開悟的書不一樣,強調的是從夢中醒來,而非“正在”醒來。
以下內容為只看過一次所摘,難免掛一漏萬,有興趣者,不妨自己買書來看看囉!


然而,事實上沒有任何東西是真正錯誤的。沒有東西曾經錯過,也沒有東西會錯,甚至認為某樣東西錯了,也不算錯。錯誤這件事就是不可能,如同亞歷山大.波普所寫的:『有一個事實很清楚:存在的一切都是正確的。』錯誤只存在於人類的主觀判斷,沒有別的。

我們對老師與教誨的忠誠,反映的並不是他們的價值,而是我們虛假的自我想要存活下去的執著。是虛假的自我把老師提升為聖人,並宣稱他們的教誨是神聖的。然而,沒有任何東西是崇高或神聖的,只有真實與不真實之分。

真正的邪教其實只有一種——假我邪教,所有人都是忠誠的信徒。而覺醒就是解除設定的過程,開悟則是未被設定的狀態。

重要的是覺醒,而不是取得覺醒的博士學位。
你要麼就是覺醒了,要麼就不是。
覺醒不是一門透過研究與理解來掌握的理論科目,而是一趟旅程、一場戰鬥。

中國唐代著名的在家禪者龐居士所言:「只是一個凡人完成了他的工作。」
語出:《龐居士語錄》,原文為:「了事凡夫。」

開悟與神祕合一狀態
任何體驗過神祕合一滋味的人,包括我自己,自然會認為那是人類經驗的極致(我也的確相信是如此),因此便假定,只要可以更常或更容易體驗到這種罕有的狀態,幾乎就能達到人類的顛峰。這樣想沒什麼不好,但若是把這種狀態貼上開悟的標籤,就會有問題了。這種人也許是神的聖潔化身、愛的象徵或神仙下凡,但開悟是另外一回事。
最重要的差別在於,一方是在夢中,另一方則不是;一方是明瞭了真相,另一方不是;一方是在意識之內,另一方則獨立於意識之外。開悟者從夢中醒來,不再把夢錯認為現實,於是很自然地,他們也不再賦予任何事物重要性。對開悟的心智而言,世界末日不會比折斷一根樹枝更重要,或更不重要。……開悟者也許會在夢中的世界行走與談話,但他們絕不會把夢境錯認為現實。

別追隨智者的腳步,而是探索他們所追尋的。 ~松尾芭蕉

真禪是對於開悟的專注追求,是從沉睡到覺醒的最短距離,沒有規矩、沒有儀式、沒有教誨,只有艱難而血淋淋的覺醒之戰。

給予者總是真正的獲得者,這是讓萬物保持平衡的宇宙法則之一。

『我』拋棄了『我』的幻相,但仍然是『我』。這就是自我了悟的矛盾,而已經了悟的人看不出任何矛盾。 ~拉瑪那‧馬哈希

靈性追求的基本衝突在於自我渴望開悟,但自我永遠無法達成開悟。

注意聽!
這是想要開悟的人所須知道的一切:
坐下來,排除雜念,問自己什麼是真實的,直到你確實知道。
就是這樣。這就是整套過程——完整的開悟教誨,完整的實行方法。你若有任何問題或困難——答案都是一樣的:
坐下來,排除雜念,問自己什麼是真實的,直到你確實知道。
換言之,就是跳下懸崖。
不要只是靠近懸崖,思索著要不要跳。不要讀跳懸崖的書。不要研究跳懸崖的藝術與科學。不要加入跳懸崖的支援團體。不要寫跳懸崖的詩。不要去拍任何跳過懸崖的人的馬屁。
只要跳下去。

你不需要開悟也能如此運作,只要放開舵。放開之後,順流而行的全新生活方式就會向你打開——這種生活方式是以「正確」為基礎,並能敏銳地感受到「非正確」。

靈性覺醒,是關於發現真相,而任何不是跟直指真相有關的都必須拋棄。了悟真相不是去知道事情——你已經知道太多了——而是要『放下知道』;不是去成為真的,而是要不成為假的,這樣剩下來的就是真相了。

你們都聽過這句俗語:『當學生準備好了,老師就會出現。』它的意思是,你所需要的知識會在你準備好時出現。開啟下一道門的能力絕不會被剝奪,但開啟再下一道門的能力絕不會自然就擁有。

重要的是開啟下一道門,如果無法開啟你面前的那扇門,就算有一萬把鑰匙也沒用。『老師』只是你用來打開下一道門的鑰匙。

『自己想想』。這是黃金定律。自己獨立思考。把這句話當成你的咒語,刺到眼皮裡。

那就是幻相。完全一樣。這是個夢,問題是,誰在做夢?我們如何醒來?我們如何才能變為真實?開悟這件事歸根究柢也就是如此,完全是為了醒來,看見什麼是真實的。因此,我們必須逐漸地不再沉睡,必須戰鬥,艱辛地爬向覺醒。同樣地,如果想要更加真實,那就要逐漸變得不虛假,少一點胡言亂語,少一點狗屁;如果想要少點狗屁,就必須深入自己的內在,拿著分辨的探照燈,找出那些狗屁,照亮它,然後光亮就會摧毀它。當你真正仔細地看著謊言時,它們就會消失,因為它們沒有真正的實體,只是被想像出來的。而你現在正如此做,正勇敢地把光照向自己的內在,挖得更深。很酷。這並不容易,也不好玩,但這是過程,也是好事。冰山就是這樣融化回到海洋的。

虛假只存在於陰影中。智性之光藉由一開始就沒有任何事物存在,來「摧毀」不實。就像光明驅散黑暗一樣,審思也會驅逐幻相。

尋找老師只是你的自我在尋求暫緩執行死刑。把自己交給一個老師、一個教誨或一個崇高的上師,都只是為了繼續沉睡,不想覺醒。這件事的第一守則,就是你必須靠自己。

真正的求道者永遠把目標放在踏出下一步、打開下一扇門。覺醒不是學術上的追求或概念上的挑戰,能夠打開下一扇門才是唯一重要的,而鑰匙可能來自任何形式:一本書、踢到腳、一首廣告歌、一片草葉。如果你的意願到位,那麼宇宙會成為你的圖書館員,當你有需要的時候,你所需要的都會出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